close

undefined 

測試機械人Ava是否超越人工智能,是這電影故事的主軸。BlueBook老闆Nathan製造人工智能的機械人,最終創造了Ava,而他找來他公司的員工Caleb來進行這個測試。

電影分了不同的章節,看似是Caleb對Ava測試的進度,但其實也是Ava向觀眾、向Caleb、向人類展示人工智能的進化和能耐。從整個測試中,由Caleb看見Ava,對她進行測試,一開始看似便呈現出Ava的人工智能是十分出色,已經十分接近人類的思考。人類在人工智能面前並無太多的優勢,但人類仍然相信他們還能夠控制他們。在往後的階段,Caleb很快被Ava吸引,Ava運用了「感情」令Caleb對Nathan產生懷疑,揭發Nathan所做的一切,再令Caleb懷疑自己是否血肉之軀。這一步一步其實都是Ava的計劃,而Caleb就成為了她逃走的工具。

當人類自以為,創造了人工智能,就能控制他們。人類甚至愚蠢到希望創造出超越人工智能的東西,這故事就告訴我們,當機械人擁有越人工智能的思想,變得像人類,有感情、有獨立思考,但他同時擁有人類永遠比不上的知識時,當他們懂得好好運用,會比人類更強大,而人類亦無化再控制他們,人類將反被控制。

場景的運用我是挺喜歡的。某些場景除了運用了白色色調來產生高科技的感覺外,Nathan的大宅設置在某處的森林中,剛好質白色色調的高科技感覺造成對比。但其實高科技和大自然都是我們人類想控制的事物,人類永遠都戰勝不了大自然,同樣地,在電影中有告知大家,人類亦未能戰勝人工智能。

小後感:

在觀看這套電影前已知評價很不錯,而我終於有時間開來看看。這講述人工智能的電影給我的感覺很不一樣,感覺更貼近我們的生活。而電影中的情節好似真的會發生。科技日新月異,人工智能的發展一日千里,像Ava般的機械人並不是沒有可能的事。我看到的,除了看到人工智能的強大,同時我也看到人類因自大而變成了弱者。

arrow
arrow

    tracywing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